2012-06-14

從世博案例再看城市如何降溫消夏

從世博案例再看城市如何降溫消夏
20100729 09:05:18  來源: 解放日報
酷暑來臨,上海的千家萬戶又響起了空調運轉的聲音,人們變得越來越離不開這臺機器,城市似乎也陷入了某種 「惡性循環」:空調開得越多,向戶外散發的熱氣就越多,而城市的溫度也變得更高,人們也就更依賴空調了。這是不可逆轉的趨勢?還是可以改變的生活方式?


世博園內應對高溫所進行的種種降溫措施,做出了不一樣的探索:避暑未必要足不出戶。隨著科技的進步,營造一片清涼的公共空間,不僅能使人走出空調房的禁錮、為城市節能減排,更使人觸摸到城市管理者從細節著手的人文關懷。
噴霧拓展避暑方式
這幾天,一場具有濃濃懷舊味的「老上海弄堂風 情夜市」活動正在豫園上演,世博園內備受好評的噴霧降溫裝置首次走出園區,在這裡登場。三五好友坐在一起吃冰棍,圍坐葡萄架下賞評彈,享受習習涼意。如此 放鬆舒適的場景,令許多老年市民大呼「久違了」,也令許多年輕人享受「乘風涼」的樂趣。倘若說當初弄堂門口乘風涼是不得已而為之,那麼如今這樣的相聚更得 益於高科技提供的便利。
始於世博會,這一裝置開始為市民所熟知。在世 博園內,它出現在世博軸、高架步道和40餘個熱門場館的排隊區域,降溫面積達到60萬平方米。它不僅降溫效果明顯,在耗電量上也有優勢,同樣區域內的耗電 量僅為風扇的50%—75%左右。烈日下觀博走得累了,到噴霧降溫裝置下避暑,噴出的細細霧水吹面不濕,讓人感到清涼舒適。
水霧在汽化時吸收環境空氣熱量,從而達到使周 邊涼爽的效果。同樣用這種方式降溫的還有世界氣象館。4100個噴嘴都安裝在氣象館的幕墻上,通過3臺定製機組產生高壓,將水以92.9/秒的速度輸送 到噴嘴,水在高壓下撞擊噴嘴的撞針後噴射出去,產生直徑僅為4微米的水珠,最後在風扇的作用下噴到空氣中。據悉,目前這樣的噴霧降溫幅度一般在5—6攝氏 度左右,最大降溫幅度可達14攝氏度。
「使用空調時,不得不受禁錮之苦。」在「風情夜市」裡邊走邊逛,市民馬先生覺得噴霧降溫裝置的出現,大大拓展了避暑的空間,「這樣的科技手段,讓人得以重獲自由的納涼方式。」
共享夏日陰涼空間
運用高科技改變一片公共空間的溫度,能吸引更 多市民走出空調房。從環保的角度來說,此舉更為低碳節能,從城市管理者的角度來說,則能為許多不能負擔電器和電費的人們開闢了一處陰涼。在世博會馬德里案 例館,一株倣照馬德里巴耶卡斯區生態大道上的 「人空科技樹」就顯示了這樣一種關懷。
直徑達12米的空氣樹就好像一個設定好的自動 機器人,能根據陽光照射的強度而改變外部形狀。空氣樹內部的一係列小型葉輪發電機和一個大型風扇,能使建築構造內部的溫度比室外低8—10攝氏度。空氣樹 的內部還設有先進的視聽放映係統。這樣的空氣樹,並不樹立在地標建築或是繁華商業街,而是樹立在馬德里普通的住宅小區。炎炎夏日,不管收入高低,人們都可 以免費來到這個清涼小天地,一邊收看露天電影一邊聊天。在這裡,涼爽不是一種需要出錢才能購買得到的服務,而是每個市民都能共享的夏日之樂。
同樣在世博園裡,國家電網館也用硬邦邦的建築 表達了溫柔。建築所採用的「建築自遮陽」做法,利用建築架空,形成建築自有的遮陽區,為周邊空間製造一塊乘涼之所。同時,建築所引入的「穿堂風」、密集金 屬薄片「散熱」等措施,使國家電網館的等候區比外部涼快5°C左右。甚至還不用進館,普通的走過路過者就已經領會了設計者設身處地的考慮。
規劃傳遞關懷善意
夏日酷暑,對進入一座城市的人來說,他能很直 觀地觸摸到城市規劃者的用心:是否考慮過為烈日下等車、等紅燈的行人提供遮蔽?是否考慮過為低收入者提供避暑去處?是否能在寸土寸金的空間裡為納涼者留出 一塊空地?想要打造一片陰涼的公共空間,除了要克服科技上的難題,更貴乎一顆「以人為本」的心。
巴塞羅那案例館告訴我們,在巴城規劃新城之 初,就做了嚴格規定:每個社區都要有專門的綠地和休閒場所供人們使用,場地不大卻都有樹陰有草坪,不同年齡段的人都可以到這裡避暑聊天。而我們的鄰居,來 自周莊和蘇州的案例也重新提及古人的智慧:江南小鎮裡司空見慣的連接河道和居住區的廊棚,時至今日,依舊為行走者提供著遮陽休憩的場所。

今夏杭州、廣州等城市已經在交通站點安裝了噴 霧降溫係統。申城的部分社區和高校,也將成為造霧設備的第一批受益者。而在浦東,路口新設的遮陽傘則為協管員和路人提供了陰涼。城市建築和公共設施在這方 面所表達的善意和關心,能讓來這座城市的人感到一種歡迎的姿態。畢竟有時,清涼不僅僅在於皮膚的感受,更在於內心的恬靜和滿足。(沈軼倫)

未分類
About 再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-北極熊

我司主要生產高壓微霧機、節能低壓造霧機、加濕系統及蒸氣設備;再鴻科技善於應用精密生產設備結合市場策略,讓每個人都可以簡單操作,同時保有機器的高效能表現,並達到節約能源的環保訴求。

Leave a Reply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